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巾帼谈发展 · 奋进新征程丨谈体会 话发展 谱新篇——建安区文广旅局党组书记、局长 岳菊敏

【信息时间:2022-11-16 13:31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勇毅前行新征程,团结奋斗谱新篇。连日来,全区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干部群众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高潮热潮,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谈思路、明方向,列举措、谋发展,进一步促进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坚定奋进新时代、建功新时代的决心和信心,切实把巾帼智慧和力量转化为推动建安妇女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以实干精神奋力谱写建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我们学习他的讲话,就要准确把握其核心要义,领会其精神实质,做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并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政策举措。作为政府文旅部门,在建安文化发展的新征程中,做到“四个坚持”,科学谋划,精准发力。

一是坚持顶层设计引领新发展。坚持把推动城乡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作为目标,着力挖掘、培育、盘活本土优秀文化艺术资源,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二是坚持基础建设彰显新担当。不断健全和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巩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三是坚持遗产保护实现新成效。充分发挥“建安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展销馆”的作用,把非遗项目通过公共文化服务和文旅融合传播到社会,进一步提升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知度、可见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充分发挥其在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中华文脉,提高中华文化影响力中的重要作用。

四是坚持文旅融合指引新风尚。文化是旅游的灵魂,也是乡村振兴的强大动能。我们要挖掘整合文化旅游资源,创新文旅融合格局,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产业结合。围绕文物、旅游、乡村振兴提炼文化价值,通过项目策划把文化做到可看、可听、可感、可信,使文化资源变成旅游特色,把文化遗存打造成旅游景区。把“文化+旅游”作为促进乡村经济和产业发展的有效手段进行运作,培育一批生态美、生产美、生活美的乡村旅游目的地,打造一批有特色、有内涵、有品位的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围绕此目标,我们要守正创新,务实拼搏,既为文化发展“输血”,更为其“造血”,化文化“软实力”为发展“硬支撑”,为建安区文化强区事业快速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