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不忘初心 助人为本——记2021年许昌市“最美家庭”获得者陈军固家庭

【信息时间:2021-06-15 09:11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或许他的家庭并不是尘世径陌中最新的一朵,但他的家却用善良的心、朴实的行动,友善为人、热心公益搭建了自己幸福的天地,造福感化身边的人。他就是五女店镇老庄陈村2021年许昌市“最美家庭”获得者陈军固家庭。

行医路

陈军固和他的妻子毕业于河南医科大学,共同的理想使他们成为夫妻。1995年,他们毕业后,看到农村经济条件差,农民就医相对困难,很多病重患者,因看病贵、看病难致使病情恶化,给家庭造成很大的痛苦和负担的状况。他们放弃了在大城市大医院工作机会,一同到陈军固的老家——五女店镇老庄陈村办起了村卫生所,踏上了用所学知识回报父老乡亲的艰辛而愉快的路。

刚刚毕业,手无分文,办诊所,建医房,购药物,买设备,谈何容易。陈军固说,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周会敏鼓励说:“越是困难越要扬起生命的风帆。”夫妻二人,不辞劳苦、精诚团结,转借资金和贷款,共筹措资金5余万元,建起了五女店镇老庄陈村标准化卫生所,他夫妻俩以高尚的医德,高超的医术,周到的服务,合理的价格,赢得了四面八方病人的信赖,从此病人接踵而至。他夫妻俩视病人如亲人,关怀备至。对特大病号,设立家庭病床;走村入户,服务到家,冬寒半夜、夏至雨天,从没有半点推迟,随叫随到。他俩这种医德很快得到了病人和乡邻的信任支持,同时更激发了他俩为乡亲办实事、办好事的勇气和决心。十多年来,他俩为许多病人减免医疗费用共计10余万元,许多患者以送锦旗、匾牌表示谢意。陈军固多年被区、市评为卫生先进工作者。他们说:我们要用自己的行动奉献爱心,让无力者有力,让悲观者乐观,让幸福的人更幸福。

办学路

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农村生活发生了新变化,农民工的增加,留守儿童急剧增加。怎样才能解决外出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陈军固夫妇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陈军固夫妇决定要办一所农民所需的寄宿式小学,随后又把刚退休的教师岳父请来一块干,一年后,岳母和妻子的哥嫂也远离开封老家来到许昌加入了办学的队伍。办学是造福后人的事,可不是件小事,陈军固夫妇把办学想法向村书记、村委会作了汇报后,立即得到了村委和村支书的大力支持,困难中一所由小到大的许昌五女店实验学校应运而生。现在学校已成为有1400多名学生,100余名教职工的许昌名校。

陈军固一家和谐为人,爱生如子、热心公益。到民办学校读书的孩子许多都有着复杂的家庭背景,有父母离异的、父母离世的、有父母常年在外打工,有家境特困失去温暖的,有天灾人祸中途要退学的,还有缺乏母爱误入歧途的等等,无论哪个孩子进入实验学校,他认为没有教不好的学生,都不能让孩子带着遗憾离开这个学校,都不能让家长带着失望把孩子领走,他说,办学离不开诚实,如果失去了诚实,就失去了一切;做事要宽容,失去了宽容就没有了忍让和善;凡事看得开,看不开工作就不舒坦,坚强的意志,坚定的决心,才能让我们成功,才能把差生教好。自办学以来,陈军固没有劝退一位学生,即使再调皮、再捣蛋的,他总是耐心教育,说服老师,说服学生和家长,充满信心让学生完成九年义务教育。他认为,挽救了一个学生就是挽救了一个家庭。挽救了一个失足的学生就是给社会创造一笔财富,因此,只要来到这个学校的学生,他们对陈军固家都有着深厚的恩情。这所学校从原来的几十名学生发展到现在的1400多名学生,与陈军固这个最美的家庭密切相连的。

陈军固夫妇认为:办学的目的,不图名,不图利,只图帮助乡亲们照管好孩子,让孩子的家长放心外出打工,多挣钱,早致富。

领航路

作为老庄陈村支部书记的陈军固,他始终把村民满意度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主动从村民最盼、最愿、最急、最难的事情做起,以民为本,无私奉献,恪尽职守,自我加压,带头发挥领头雁作用,充分调动各方面的资源,自筹资金200多万元,建桥铺路,修建排水管网,种植绿化树木,践行基层党员先进性,尽心尽力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赢得了村民的理解和支持,干群一心,共谋发展,实现了村庄经济和各项事业的长足发展。他时时刻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工作中开拓创新、务实求是,受到领导和广大村民的一致好评,连续多年被镇上评为优秀共产党员。镇领导谈起陈军固,都夸他领导的村工作开展得好,老百姓提起陈军固,都说他是带领大家建设新农村的的主心骨,是村民的贴心人。在陈军固的带领和全体村民的努力下,老庄陈村众望所归,被评为2019年建安区最美乡村、河南省卫生村、许昌市文明村。村民们经常笑着说,咱们村是最美乡村,咱们的书记也是最“美”书记。

这个家庭不寻常,行医为人,办学育人、领航帮人。正像他们家常说的一句话:只要是对群众有益的事,就义无反顾地做好,群众满意就是我家的最大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