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刘春峰:利用大数据+云计算 提升政治协商能力(“两会”代表、委员访谈)

【信息时间:2019-04-16 10:42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作为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要充分发挥作用,提升政治协商能力。

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对广泛的社情民意进行比对分析,使政协工作更加高效。在移动互联网与自媒体蓬勃发展的今天,每一个公民都有机会向社会发表见解和意见,大数据+云计算高效处理、分析海量资讯,改变了人们长期以来依靠经验、习惯进行分析的工作方式,使直觉判断让位于高效的数据分析。我们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分析老百姓的关注点,就能高效、便捷地了解民情民意,从而使政协委员提出议案和建议更加符合老百姓之所想,表达老百姓之所急。

利用大数据+云计算提升政协委员履职效果。通过将所有每年政协委员在各级政协开会和闭会期间提出的所有议案、建议和意见,以及政协委员本人履职的经历进行数据化录入,从而形成数据库,通过云计算进行数据分析,深度挖掘建议和意见所包含的有代表性的信息,使之成为本级党政机关决策的重要参考。

建立区政协微信公众号,搭建互动平台。通过政协微信公众号,可以及时传达各级政协工作信息,使每位委员对党政每一项工作都有客观全面的了解,最大限度地让委员知情知政,提案质量更高,并可扩大政协工作在全社会的影响力。同时政协微信公众号不仅可以成为政协与委员之间的互动平台,而且可以成为政协委员与老百姓之间的互动平台。在微信公众号运营的过程中,可以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处理、分析微信公众号超大的互动、工作数据,可以得到更多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从而不断促进政协委员履职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