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加大产业注入力度 助推集体经济发展——访蒋李集镇张宋村党支部书记张志茂

【信息时间:2018-12-24 09:56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从苏州学习考察回来后,我更加坚信——只有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才能真正帮助群众增收致富。发展村集体经济,就必须加大产业投入力度。”日前,蒋李集镇张宋村党支部书记张志茂深有感触地说。

  为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张志茂带领张宋村党员干部结合本村实际,计划建设3个产业项目。

  建设张宋精细石磨面粉加工项目。依托特色农产品加工,计划利用位于该村东头的原村办造纸厂场院,投资100万元,购置18套自动石磨面粉机。项目建成后,预计吸纳50名务工人员,带动15户贫困户,年生产精细面粉500吨,8到10万袋,年净收入达到50万元左右。为确保该项目运营,张宋村流转村内土地,种植优质无公害小麦,专供面粉厂生产。前期计划流转土地500亩,优先流转本村贫困户及无劳动能力农户的土地,采取“公司+农户+基地”的方式,统一种植,统一管理。为筹措资金,张志茂带领张宋村干部和党员共20人每人入股5万元,将他们拿出股份的20%作为村集体股份。

  “这是我们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做出一份贡献!”张志茂说。

  建设张宋村农耕文化基地。依托浓厚乡土文化,设立大型农耕文化展览馆,陈列老式农具、老式农村生活用品,组织吸引全镇乃至全区中小学生及市民到此观光游玩,不忘乡愁,奉献农村,撸起袖子努力干。同时,建设一座戏楼,本村老年腰鼓队、大铜器表演队、广场舞表演队表演节目,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升群众生活的幸福感。

  建设蒋李集镇轻纺产业电子商务园。张宋村有着40年加工童装童毯的历史,如今已形成规模化生产。该村美丽丝朵纺织品厂自2016年开始拓展电子商务,经过两年的发展,已在“淘宝”和“拼多多”拥有两家网店,有独立的生产和运营团队,取得了较好的效益。蒋李集镇轻纺产业电子商务园项目计划依托美丽丝朵纺织品厂,吸纳鸿雁李、营王、付庄、岗城等6个村的个体户参与生产,采取“公司+村集体+贫困户”的运营模式,在张宋村村西头废弃烤建设。该项目计划投资150万元,预计年收益可达30万元,可以带动20户以上的个体户参与生产,带动200多人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