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做强电商产业 壮大集体经济——访灵井镇霍庄村党支部书记霍军政

【信息时间:2018-10-22 10:19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几年,我村的社火戏具产品知名度不断提高,得到了用户的好评和媒体的关注。2015年,央视二套到我村进行了专题采访。”日前,灵井镇霍庄村党支部书记霍军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自豪地说。

霍军政说:“壮大村集体经济,必须立足传统产业快发展,借助电商平台促销售。”

立足传统产业快发展。霍庄村有悠久的社火戏具产品制作文化,至今有100多年历史,有戏具产品加工户300多户、社火产品加工户100多户、大型社火产品生产企业3家,主要生产服装、头饰、头盔、胡须等戏剧道具和舞龙舞狮、毛驴、大头娃娃、花轿、舞扇、舞台道具等社火产品,产品有数千种,远销全国各地并出口到欧美、东南亚等国家,传统产业实现了快速发展。

借助电商平台促销售。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霍庄村引入电商销售模式,把传统的线下销售模式转型为网络销售模式,每天销往全国各地的订单10000余件,极大促进了灵井镇快递物流行业的繁荣发展。该村300户商户中,90%的商户都开有自己的网店。2016年,霍庄村被阿里巴巴评为“省级淘宝村”。“淘宝村”“淘宝商户”成了霍庄村最常见的标识。目前,该村年产值2亿元,年人均纯收入2万多元,带动周边1000多名剩余劳动力就业。

“学习了苏州的先进经验,我们计划发展社火戏具旅游产业,打造社火戏具传统古街,吸引客户和游客参观体验我们的社火戏具产品的生产过程,形成具有霍庄特色的旅游产业,以此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霍军政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