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充分发挥检察职能 全力推动扫黑除恶——访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王伟

【信息时间:2018-10-12 10:28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今年以来,区检察院按照区委、市检察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部署,迅速行动,扎实工作,充分发挥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职责,全力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平安建安建设保驾护航”。日前,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担当。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会议结束后,区检察院第一时间召开全体人员会,进一步教育和引导全体检察人员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责的充分正确履行为支撑,以检察机关与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为保障,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成立工作机构,加强对专项斗争的组织领导。区检察院成立由检察长任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建立了会议制度、报告制度、联络制度等工作制度,严格工作纪律,切实发挥好组织协调和工作推进作用。配强一线办案力量,把优秀办案人员充实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成立涉黑犯罪检察组,专责办理涉黑犯罪案件,提升专业化办案水平。同时,区检察院三名副检察长担任督导组组长,积极参与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检查,督导乡镇和区直单位开展专项斗争工作。

加强协作配合,依法从严办理涉黑涉恶案件。区检察院加强与公安局、法院的沟通和协作配合,重大案件坚持提前介入,引导侦查部门及时固定证据,做到依法快捕、快诉。坚持严格依法办案,确保办案质量和办案效率的统一,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依法把每一起涉黑涉恶案件办成铁案。

王伟表示,区检察院将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依法做好审查逮捕和审查起诉工作,确保办案时效并加强对执法办案过程的法律监督,推动专项斗争不断深入,用扫黑除恶实际战果回应人民群众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