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爱拼才会赢——记许昌颖兴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陈坚

【信息时间:2018-07-31 10:09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61岁的陈坚是个从来都“不按套路出牌”的人。在近40年的打拼中,他没有固守一个行业,先后涉足了多个领域。

  从汕头老家走出来,为了做生意他去过上海、深圳、广州,后来到了许昌。在建安区创办许昌颖兴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颖兴实业),也是他“不按套路出牌”的战略决策之一。

  陈坚是个勤奋拼搏的人,年过六旬依然精神饱满,他相信爱拼才会赢。近日,记者在位于尚集产业集聚区东拓区的颖兴实业见到了陈坚。

摸爬滚打不退缩

  陈坚十几岁的时候就出来闯世界。1973年,他和一位朋友一起贩卖了一辆汽车,赚了3000元,挣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1982年,25岁的陈坚在深圳创办了第一家工厂,生产塑料制品、编织袋等。1997年,他进入电子行业,生产集成线路板、电子元器件、手机等各类电子产品。工厂遍布国内张家口、漯河,国外马来西亚、土耳其等地。近年来,我国经济增速下滑,国外劳动力成本不断增加,再加上国家为了鼓励出口实施退税政策等,陈坚果断地关闭了全部海外企业,专心经营国内企业。

  2015年年底,建安区政府到深圳招商期间,到陈坚的公司考察。曾经在中原地区创过业的陈坚,有意再次来中原发展。来到许昌后,他看到了良好的投资环境和营商环境,果断决定在许昌投资创办颖兴实业。很快,他与许继集团达成合作协议,为其供应电表的线路板等配件。工厂建成后,由于国家政策调整,许继集团暂停了合作,陈坚初战受挫。不过,他迅速调整思路,生产价格低、大众化、利润低但需求量大的LED照明系列产品,并到全省各地开发市场,寻找合作伙伴。

  “今年,LED照明系列产品将向河南全省铺开,明年预计产值将达到1亿元。我们与许继集团的合作也将于明年上半年重新启动。”陈坚说。

舍得投入“利其器”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良好的设备是提高生产效率、保证产品质量的基础。创办颖兴实业后,本着购置高精度、高稳定性设备的原则,他引进了6条西门子高速精密贴片生产线,共20余台贴片机。他还配备了英国高精度DEK印刷机、德国原装进口REHM回流焊及配套检验检测设备、美国 CyberOptics锡膏印刷检查机、日本OMRON在线光学检查机等,实现了对产品品质的管控,并为制程工艺的分析、改进提供科学有效的数据。为了提升市场竞争力,陈坚还配备了后端测试、后焊、组装生产线20余条,实现了一条龙生产。

  LED器件生产方面,陈坚引进了意大利、日本、韩国的先进自动化电子元器件生产设备,专业生产金属化电容器、二三极管、超级电容器、贴片元器件等一系列元器件。目前,颖兴实业能够生产LED背光系列、LED照明系列、LED灯条、车用LED设备及小家电等全系列LED器件。陈坚还成立了光电事业部,加强对LED器件的研发。

  “我们不断学习国际先进的管理经验,目前已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国家产品3C安全认证,拥有先进的管理技术、完善的工艺流程、大量资深的管理人员、经验丰富的工程团队等,能够及时、快速地满足客户需求。”陈坚说。

精打细算赚“小钱”

  加强管理、精打细算是他取胜的重要“秘籍”。

  在管理方面,陈坚把深圳公司的管理模式搬了过来。在颖兴实业,除了总经理、负责管理的副总经理、财务部经理等这几个人脱产外,包括中层管理人员在内的其他人员都是一线工人。一线工人实行计件工资制,没有最低工资。

  陈坚还实行全员持股制,把全公司分成若干股,按照级别高低进行股权分配。他作为董事长持有70%的股份,其他人合计持有30%的股份,每年年底进行分红。“这相当于我每年拿出公司利润的30%,对员工进行相应的奖励。”陈坚说。

  “就拿LED照明灯来说,原来河南市场上的大部分产品均来自广东,而且比广东灯具几乎贵一倍。我把工厂建在这里,省去了物流、代理费用,有注册商标‘颖兴旺’,质量有保证,把‘三包’期限延长为2年,定价还比市场价低一到两成。我的代理商从城市向乡镇扩散,每个城市或者乡镇只有一个,以保证他们的利润。”陈坚算了一笔账,一盏LED照明灯的成本按2.5元计算,售价定为2.8元,把0.3元的利润与代理商平分,假如每月生产的300万个灯售完,他将获得45万元的利润,一年下来就是540万元的利润。

  “每盏灯的利润很少,但是销量大,我的利润就多。按照刚才的计算结果,2020年产值达到10亿元不成问题。”陈坚信心满满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