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潜心钻研 追求卓越——记许昌远东传动轴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周建喜

【信息时间:2018-05-09 10:08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潜心钻研    追求卓越

——记许昌远东传动轴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周建喜

    周建喜,生于1970年10月,1992年毕业于华东交通大学机械工艺与设备专业,高级工程师。自参加工作以来,他踏实肯干,兢兢业业,先后担任远东公司品质保证部部长、国际贸易部部长、总经理助理、总工程师,为推动我国在商用车传动轴领域的技术进步作出了积极贡献。多年来,他多次被评为技术能手、先进工作者、学术带头人,是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河南省汽车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共产党许昌县第八届党代会代表、许昌县第八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

客观严谨    探寻规律

    2007年3月,公司出口美国的轴头PS38-27在热处理过程中出现了质量问题:在中频淬火处理后,对轴头沿轴线进行线切割取切样检测淬火硬化层深度和硬度时,屡屡出现沿金属纹理方向的内部纵向裂纹且裂纹不止一条,整体呈撕裂状态,并且出现的几率近乎百分之百。问题出现后,公司领导极为重视,指派周建喜担任公司国际贸易部部长,牵头技术研发部、品质保证部、制造装备部、检测中心、热工部等部门组成攻关小组,共同处理问题,攻克技术难关。

    周建喜深感责任重大,多次主持召集各方技术力量,集思广益,攻克技术难关。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攻关小组的一部分同志集中力量重新复现了该产品的整个工艺流程,对每道工序,包括金加工和中频淬火工序的过程参数逐一解剖、重现,大到切削三要素合理配比,小到刀具安放角度、冷却管喷淋角度、冷却介质的温度及流量都严格控制。可是,问题依然无解。

    攻关小组另外一部分同志先是咨询美国客户对该问题的解决办法,后又连续请教了中科院热处理方面的院士、国内相关科研院所享受国家津贴的权威专家、原材料生产厂家的工程技术人员等,结果,仍得不到有效的解决方案。

    当时的周建喜食不甘味,夜不能寐。一天晚上他值班,躺在床上小憩时做了个怪梦,梦中他还是在中频淬火现场查看,一边看操作工工作,一边拿着一个轴头,用手一片片撕着吃。由于轴头又大又硬,有时候撕不下来,就用手拧……突然,他脑子里灵光一闪:要是换个角度、位置、方向,对轴头进行多方位线切割取样,结果又会咋样呢?想到这里,顾不上是夜半三更,他立即给夜班人员打电话,让他们按照这个思路进行试验,同时披衣起床,离开值班室,大步流星地奔向热工部……

难关就这样戏剧性地攻克了。

潜心钻研   追求卓越

    十字轴万向节总成是传动轴的关键零部件之一,其失效率占传动轴总成的三分之一左右,其中又以滚针烧蚀最为常见。一段时间内,因十字轴万向节总成的失效损坏而导致的索赔时有发生,已经影响到了公司声誉。

    为此,周建喜进行了大量的调查研究,收集的国内外相关技术资料和实物摆满了办公室,办公桌上、沙发上,甚至地上,到处都是图纸和样品实物,只有一条小路勉强可以下脚。他一天24小时待在办公室不离开,打电话、查资料、对样品,事无巨细,一一亲为。某一天,在比对以前开发某款轻型系列新产品所留下的技术资料时,他发现该传动轴疲劳寿命在设计初期达不到要求,万向节早期破坏,疲劳寿命不够。根据当时的数据比对发现,同组的万向节滚针极差在0.006-0.009mm之间。周建喜敏感地察觉到,这其中一定有问题,假如把滚针极差控制在0.002-0.004mm之间,该会出现什么情况呢?他立刻召集测试中心的工作人员,精心测量滚针直径,认真挑选分组,把每组的万向节滚针极差都控制在0.003mm之内,然后分组组装,进行台架试验。

    在等待试验结果的同时,他召集大家测量国外类似产品万向节滚针极差,找出国外同行的组装标准。经测量,国外类似产品万向节滚针极差都控制在0.003mm以内,而国内产品则控制在0.006mm以内。

    实验结果令人兴奋不已,实验数据超过标准要求的50%还高。根据实验结果确定分组标准,将万向节滚针极差都控制在0.003mm以内,大家赶忙连夜按照标准分组组装传动轴总成,通过实际路试试验,结果传动轴疲劳寿命提高2倍以上。问题得到了很好的解决,客户好评如潮。

传动世界   永铸辉煌

    近年来,周建喜参与研制的“高安全性节能客车传动轴总成”、参与完成的“双联传动轴总成装配工艺技术研究”专项和参与研制的“高舒适性商务车传动轴总成”分别通过河南省科技厅科技成果鉴定。此外,他还参与制定了国家标准《传动轴T型端面齿》;参与完成了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联合实施的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专项“年产100万套商用车传动轴精密智能热处理生产线”。他参与完成的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特装重卡传动轴总成关键技术研究”,攻克了特装重卡传动轴总成设计和制造关键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满足了国内特装重卡特殊需求……

    周建喜先后主持或参与国家和省级项目5项,共取得科技成果9项,取得各项专利授权56项,发表论文7篇,获得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次,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科技成果奖一等奖2次……

    “我将在公司董事会的决策下,和大家一起继续奋斗,把‘填补国内空白和打破国外垄断’作为创新目标,围绕‘远东制造2018’发展目标,力争用三年时间,使公司自动化智能化水平步入先进行列,推动公司快速发展。”周建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