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张丰山:为梦想奋斗不止

【信息时间:2018-04-02 10:19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325日,记者在建安区桂村乡岗杨村看到,该村种植、养殖大户张丰山正在拱棚内忙着下籽育苗。

  他介绍说,他种的有西瓜、甜瓜、南瓜、茄瓜苗等,经过精心管理后,再把育的苗移栽到田地里。

  今年45岁的张丰山过去跑过保险、开过超市,经过多年不断打拼,不仅积累了经商经验,而且拥有了自己的事业。但要强的他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不顾家里人的反对,决定投资农业。

  201310月,他在本村承包土地120亩,先后投资50多万元,办起了养殖场、种上了粮食、栽上了梨树和核桃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走上致富路。

谈及种地的感受时,张丰山对记者说:“当时中央出台对农优惠和扶持政策,给我吃了颗定心丸,我要在桂村这片富有活力和充满希望的土地上,干出自己的一片新天地,因为我的根就在这里。”

  说着容易,做起来难。张丰山没有高学历、没有技术,但他从不服输,一定要种地种出个样子来。于是,他向书本学习,向有经验的农业专家求教,并参加了建安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逐渐成为当地有名的行家里手。

  即使这样,到了第二年,由于他承包的地属于岗地,缺乏灌溉设施,加上大旱,粮食颗粒无收。于是,他又筹集资金打井,第二眼打了120米才出水。这时,他的妻子杨彗珍抱怨道:“放着好日子不过,非要投资农业,全家人跟着累死累活不说,反而一年下来亏了10多万元。”

  面对亲人的抱怨,张丰山不为所动,仍然每天早出晚归,咬着牙挺了过来。“日子虽然过得很苦,但是自己一直都很乐观,努力去改变生活现状。”张丰山语气坚定地说。面对困难,张丰山没有低头,他知道,要想生活美好,只有靠勤劳的双手去打拼。

  让他最难忘的是,20178月,他欠银行的11万元贷款到期,由于无力偿还,银行准备起诉至法院。张丰山多次与银行负责人沟通,最后在本村村民张俊伍的担保下,采用分期支付的方式取得了对方的谅解。

  当年12月,在许昌学院,张丰山参加了为期半个月的河南省现代青年农场主培训班,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也为他打开了致富之门。

  搞农业是个漫长的过程,既然选择了就一定要坚持下去。在张丰山看来,现在国家对“三农”扶持政策那么多,种地都有补贴,只要脑子活,肯吃苦,时间长了,不怕挣不到钱。

  去年,不管是养猪、养羊,还是种菜、种粮,都已扭亏为盈,收入超过15万元。这对张丰山来说,他的奋斗史也是他最宝贵的财富。

  “都说种地不挣钱,还一下子扎这么大本,顾住这头顾不住那头。但养殖和种植,仔细想其实是一回事儿,猪粪是肥料,农作物是饲料,互相养着,也就是循环生态农业。”张丰山这样阐释自己的循环农业理念。

  最后,他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不仅提出了延长土地承包周期,同时还提出了要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这对农民来说是利好消息,相信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农业的发展道路一定会越来越广阔,农民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富裕。